“文化润边”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地区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贵州公益行动(二)

——走进六盘水、安顺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366


820日、21日,上音公益行动小组一行分赴贵州省六盘水市与安顺市,开展“文化润边”系列公益讲座、公开课与师生同台音乐会。上海音乐学院社教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旺,六盘水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李西臣,原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龙德云,原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邹逢时,上音考级贵州考区负责人蒲倩等参加上述活动。



两地讲座公开课的举办旨在挖掘与传承贵州少数民族音乐文化,针对相关音乐工作者开展师资培训与讲座。以提升少数民族地区社会艺术教学中师资的教学水平,拓展艺术空间,增强学习动力及信心,传播上音考级服务社会大众的价值理念,促进沪黔两地音乐文化艺术的交流。

两场讲座分别由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葛灏、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王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艺术指导教研室主任沈辛怡进行一对一授课。



老师们首先就上海音乐学院钢琴与古筝考级对考生在音乐与技术上的要求做了详细介绍与分析。在肯定了贵州地区器乐教学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对于在规范演奏后,如何提高学生演奏水平,在考级中获得更好成绩,同时挖掘出专业音乐发展潜力,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最后在总结中再次强调日常教学与学习过程中需要戒骄戒躁,保持稳扎稳打的心态;考级证书不是最终目的,通过考级提高教学效果,才是教学评价体系最重要的功能等多个教育理念与观点。



通过学生的演奏与老师的点评,可以看出学习不同器乐的学生既在节奏、乐句气口、力度变化、结构划分等方面存在共性问题,又分别在具体演奏技法技术上有所差异。

老师们通过对学生要点练习的指导,音乐理论、演奏风格等知识点的补充,结合生动形象地比喻和示范演奏,使授课学生的演奏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在座与会的各位学生、老师和家长们也都收获满满。



20日晚,优秀学员音乐会在六盘水师范学院明湖音乐厅举行。音乐会最后,王晶老师与沈辛怡老师合作,为观众带来古筝独奏《秦土情》;葛灏老师演奏了《平湖秋月》与舒伯特《小夜曲》。谢幕后学生、家长们与一行老师合影留念。